聖博德又名巴特利,他是愛爾蘭宗徒。愛爾蘭之所以皈依聖徒,聖博德居功至偉。

聖人在公元三八五年生於蘇格蘭的一個教友家庭中,十六歲時不幸被海盜擄去並被賣給一個外教的愛爾蘭人,為他看守牲畜。

六年後,聖博德成功逃走,到法國南方名叫萊蘭的小島上的隱修院住了三年,再到當時的學術中心法國歐塞爾住了十五年,然後晉陞鐸品。

公元四三一年,愛爾蘭主教巴拉丟斯去世,聖博德特知便毛遂自薦,教會祝聖他繼任主教。聖人深曉當地一切,再加上他的學識、聖德、熱心祈禱及顯靈蹟的神能,取得國王的信任,可以開展歸化平民的工作。

聖人設法聚集神父和教友,結隊周遊各地。他們駕著許多車輛,每到一處地方便停下來建造一座學校和住屋,接著便組織訓練班、宗教敬禮及慶節以娛樂人民。當教友人數增多並且受過足夠的教誨後,聖人便留下一位神父和一批人員而轉往另一處地方。聖人亦建立修院去聚集追隨天主聖召的人。

聖博德在三十年之久,走遍了愛爾蘭全境,建立了二百多座教堂及傳教中心,藉著天主所賞賜的神力神勇,將前人稱為「蠻人之島」變成為「聖人之島」。聖人在公元四六一年逝世時,己為愛爾蘭教會建立穩固的基礎,使到愛爾蘭日後成為歐洲最熱心的愛爾蘭搖籃。

在畫中,聖博德帶著他的主教權杖,在右臂上縛著他向上主呼求時用的掛鈴。他的膊上負起一個用黃銅及白銀精工鑲嵌的小匣子,內有他的聖經。他頭載古代主教的小圓帽,而非高高的羅馬冠。聖博德的綠袍鑲了紫邊,象徵他的苦行。

畫上一輪明月的右邊的石頭上,飛舞著復活的火舌,象徵聖博德把信仰帶到愛爾蘭。畫中小仙子為他補鞋,因為他帶著幽默感走遍愛爾蘭到處宣講。圖上的蛇群象徵著傳說中他所驅趕出愛爾蘭的爬蟲動物。他頭頂的雲塊象徵天主時時與他同在。聖博德的幽默感及祈禱的特恩,令他成為今日理想的生主保。